北京   |   李燕巧             試卷?探討     時隔十余日,讓我們繼續交流高考語文卷。交流前,閑聊幾句? 那天,看到你的背影在我眼睛里一閃而過,心剎那沖動要奔向你,但被雙腳止住了,我們距離有些遠,我想我是追不上你的,你的一個左轉消失在視線中。待我走到你轉身處,向左望望時,自然是沒了你的影兒。 你也許會說,撥個電話,我一定原地等。 我是有這個想法的,但被理智控制了,為了今日信件交流有個“開場白”,為了多日不見面的我們彼此讀到這文字而有剎那的“思念”。 想起我了嗎?想起了,我們回歸高考語文卷探討。 古詩文學習確實辛苦,閱讀原文與記憶與默寫對任何人都是挑戰。我經歷過《古代文學作品選》《古漢語》的學習,直言,很艱辛。《古漢語》還好,只一本,《古代文學作品選》是五本厚重書。 現回憶起,也是歷歷在目,能通過考試,也是“堅持”;也是走路背,坐公交車記,制定假日計劃表,分配各科學習時間;也是吃飯把古詩文放一旁,通過咀嚼讓古詩文成為“滿腹經綸”。 但我的“記”與“寫”不是單純“記寫”,是邊讀邊記邊寫邊有畫面,邊有聯系的“記寫”。但有一方面很重要,老師強調的要完完整整“記寫”。當然,通過自己思考判斷出的古詩文也要適當“記寫”,這是超越自我的部分。通過學習,經過考試,可實現“自我超越”是學習與考試之價值。 我們要常,或要始終把這價值如同“思念”一個人一樣反復告訴自己,或許這樣才能以“靜態”心讀《紅樓夢》。一邊讀一邊有畫面一邊有聯系,跨過“記寫”這關,知道“非常喜事”在小說中指什么?列舉后續的發生。 現代文學習相對易些,分析、談談等題目,有法可循。只要懷著“相信”,相信老師的點撥和自我技巧的思索,就是出了錯誤,也“相信”老師點撥和自我反思終會指引我們進行邏輯答題。 寫下“相信”,又想起那句“當信你比信自己還信時,一切復雜成了‘簡單’,安然享受‘心靈的呼吸’,是那么美。” 試卷最后顧名思義是寫作,微寫作(不超150字)和作文(不少700字)。期待滿分,是每個考生所愿,也是我愿。關乎此愿,我們有過笑談。如何成為滿分?是個探討。 每當與你來了探討,會停下雙手,側頭望窗外,視覺忽視所有人,聽覺屏蔽所有嘈雜,讓思維射線直奔“滿分”。 這條射線上布滿經典名著,落滿讀書筆記,鋪滿思哲之發:有心酸的氣息,有感觸甜美的眼睛,有苦味的咖啡香,有落淚之咸澀,有執念之轉圜,有回歸內心之抒懷。 而不僅是“抄襲”與“模仿”,而僅是“沉淀”與以“宇宙觀決定世界觀,世界觀決定人生觀,人生觀決定價值觀”的生命認知的“宣泄”。 我們知道的,“滿分”射線,只有開始,無結點。你開始了嗎?越早越好,有時不逼迫自己永不知自己潛能。 很喜歡微寫作的第三題,“醒來的瞬間”,也喜歡作文第二題,“這,才是成熟的模樣”。明年高考寫作會定位在哪里呢?會談未來、理想與夢想嗎?會站在全人類命運之上談共處與發展嗎?會談“背影”嗎? 其實,我也見到過你的樣子……       清晨?無常     無論子夜怎樣墨黑,黎明總會到來;無論我們怎樣不見,血脈相連總是一生;無論你我怎樣不語,總會在某個時刻彼此知曉。 就在這個時刻,我知曉了你的清晨。你早已摒棄鬧鈴,醒來即是恰好的起床,能做到這般,寓意你與常人的不同。 一個能叫醒自己夢的人,意志力非一般,你自己不知自己,但我知,因從旁人角度總比我們看自己清楚些。 你是否習慣了閱讀清晨話語?是否感到了與秋雨相悖的溫柔?是否寧靜獨享每日清晨閱讀的小確幸?一連串的發問,證明我在不輕易間總是關注著你的成長,正像給你信的主題《成長寫意》,它的靈感來自“成長煩惱”。 煩惱? 是的。煩惱伴隨成長,成長中的煩惱時刻都在,有煩惱才成長,沒煩惱也在成長,只是成長厚度有不同。小草的成長到了冬季是荒蕪,來年再成長仍是到了冬季的荒蕪;小樹的成長是一年四季,即是冬季的枯丫,來年已不是去年的樣子,是“成長”了。 我是做小草,還是小樹的“成長”呢? 哈哈…… 做自己的“成長”,就是最好的成長呢。 小草的成長有它的煩惱,經不住寒冷,永遠被叫作“小草”;小樹呢?一年中總要在冬季經歷嚴寒,某天才能稱為“大樹”。 所以呀,看到轟轟烈烈,有煩惱;看似默默無聞,也有煩惱的。     做自己,是《成長寫意》背后那個人對你的叮嚀與關愛;   做自己,是愛上“煩惱”,與它同生、同長;   做自己,是接受“無常”生活中的變動,依然熱愛“成長”。       知曉了做自己,“滿分”作文的到來應是不遠了。這是你我在餐桌上的閑聊,嘗試拿起筆,思索清晨話語,來篇作文。 離“滿分”差得遠也不怕,因為成了“小草”也有小草的快樂;成了“大樹”我們就做好為樹下一切遮蔭避雨的責任。 當然,我愿你是大樹,男孩子要成為一個男人的,男人有男人特有的“成長”。我想,《成長寫意》背后的那個人也有如我一般的“當然”。       等待?舍棄       每當與哥哥閑聊國外生活,他都會自動遮掩,你是見過這種場面的。哥哥遮掩是不想回憶思念之苦楚,孤獨之寂寥和等待回國之急切,尤是遇佳節,恨不得買張機票,只為落地看看大北京的天空,聞聞使他噴嚏不斷的空氣。 是否能感到他“等待”的難耐了呢?雖這等是屈指可數之月,但于他言,異鄉之苦,唯有他知。 每當哥哥訴苦,故裝冷靜的我,會說:“等,安靜地等待,這是最好的與苦楚、寂寥和急切相處的方式。” 說出后,是有些悔意的,對個與你此時相同年齡的孩子來說未免殘忍。可哥哥訴苦后,反而是安靜的等,反而是我的夜不能寐了。 人是奇怪的,安慰得了他人,卻難寬慰自己。 怎么辦呢?唯有讀書與寫作,這是我與“等待”相處的方式。你有“等待”的經歷嗎?有的話,我們可以默默不語莞爾一笑;沒有的話,聽聽我們的訴說也是笑看百態人生。 何故來了這樣的“感懷”? 今日是中秋佳節,哥哥在大北京,夜晚賞月時,我們又不自覺聊起了國外生活,他依然遮掩著,我依舊“討厭”般的問著。 此刻,你在賞月,還是在學習?此刻,可舍棄學習,抬頭賞月。 暫時的舍棄,會讓我們的頭腦更加敞亮。 此刻,想起布達拉宮上一位老者的話:“要想一碗水永保‘完滿’、‘清澈’,又不溢出,就要學會注入的同時又要不停地‘舍棄’。” 人生如此,學習也亦如此呢!所以,學累了就舍一舍。 +10我喜歡

沒經歷高考,說是遺憾實在是矯情,當年自己的大學是保送的。對于高考的記憶,是我們陪閨女奮斗過的高三。一篇流水賬記錄一下2015年的點點滴滴。   雖說是教書的,實際上并沒對孩子進行過多少課業輔導。就想著做些什么在精神上能對孩子有所支持和鼓勵。   我是走運的,老天一直給我機會。2014年帶的一屆畢業班登上了6月28號的聊城晚報。班里同學告訴她:你媽上報紙了。   新學期聘任結果出來了。我繼續留任高三,并且還要接一個班的班主任。孩子上高三,還擔任班主任,在別人看來不可思議。的確猶豫了一段時間,決定賭一把,和孩子一起奮斗。   孩子的暑假一直都在自習室,只休息了三五天。   高三剛開學,我在校報上發表《給高三學生的幾點建議》。學生都很敏感,班里同學對她說:“你媽是寫給你的嗎?談戀愛少考二十分是真的嗎?”當然我也想借此告訴其他學生,她的媽媽就在高三,請不要打擾她。   高三上學期孩子情緒穩定,成績也比較穩定。   高三下學期開始模擬考試,壓力驟增,睡眠不好。   3月份,自主招生開始報名,孩子根本沒有精力和時間做這些。我們根據孩子的證書獎項選學校,看簡章,準備材料等等。學校的選擇有些保守,報完名孩子有點失落,說這些學校都不喜歡。   四月初,初審結果出來,三個學校全過。這也算是一種鼓勵,心情不錯。我的《心之旅》刊登在校報上,班里同學對她說:你媽很文藝。   五月份二模考試結束,成績不是很理想,打擊較大,睡眠和胃口都不好。餐廳吃飯排隊耽誤時間;在外訂餐,時冷時熱,身體老想出問題,吃飯成了大事。下午自習我要盯班,不能給她準備晚飯。左右為難之際,有貴人相助,我班里一個學生家長婧姐給孩子送飯,順便也給她做一份,高考前的一個半月解決了我的后顧之憂,滿滿地感激。   自主學習周后,三模考試,成績尚可。心情稍微輕松一些。   6月2號,打印出準考證,考點:一中,順利;座號:25,不錯;6月4號,班里同學又對她說:你媽又上報紙了;6號看考場,三樓東拐,緊挨女廁所,不錯;一位語文老師說紫氣東來,傻傻地相信。下午又遇到一個監考老師,是大學同學,狂喜,真是走運!一遍遍地叮囑她,如果監到孩子的場一定要提醒孩子涂答案卡。作為一個老師,知道這沒什么必要,但還是覺得心里踏實。   7號上午語文,她的強項,比較放心,考完后,她逢題必錯的排序題竟然沒有,順利!下午,數學,是一場硬仗。我坐在辦公室里,帶上耳機,搜到佛教音樂專輯,一首一首接著放,希望憑我和佛的那一點交情,佛祖保佑她的心能平靜。離考試結束15分鐘,找到一首《觀音靈感歌》,不知道歌詞什么內容,祈盼在最后的一點時間,能給她帶來靈感。   8號上午理綜,對她來說依然是一場硬仗。憑著帶隊老師的一點特權,我送她到了考場門口。考試期間,我站在一樓或二樓西樓梯口,正好看到她的考場。期望能給她帶來一些力量。中午孩子沒有睡覺,背了幾篇英語作文,下午奔赴考場,已經沒有什么懸念了。我坐在操場的大樹下看云卷云舒,等待考試結束的鈴聲。   考試結束!塵埃落定。   8號晚上參加自招培訓,一直到了十一點。孩子說啥也不想參加第二天的培訓,我們聽了聽孩子描述的培訓內容,也認為意義不大。高考已經把孩子榨干了,最迫切的需要是休息。凌晨一點,高考題答案出來,孩子自己淡定地對完答案,并進行了估分。這個舉動大大出乎我的意料,由此我也認識到經歷了高三這一年的洗禮,她內心的確強大了不少。   休整了兩三天,再次奔赴考場,馬不停蹄輾轉參加兩個高校的自招考試。使出渾身解數應付面試、筆試、無領導小組討論。。。考完回到家,18號收到了一個高校的通知:一本線錄取。   25號高考成績查詢,高考分數與她自己估分相差無幾,這也說明孩子對高考的認識、對自己的能力認識是準確的。高考基本也是她高中成績的巔峰。   對閨女來說還算理想的高考成績使得志愿的填報有了多種選擇。各種因素綜合考慮,確定省內沿海這所高校。沿海空氣質量相對不錯,對父母來說,孩子身體健康是第一位的。城市不大不小,學校不很好也不差,離家不遠不近,剛剛好!專業的選擇也是煞費腦筋。什么是好專業?自己到底喜歡什么專業?其實都沒有多少概念。要說大事的決策還是男人冷靜些,孩子老爹首先讓孩子排除一些專業,縮小選擇范圍。然后我們又把各個專業所需要學習的課程找來進行分析,對照孩子的知識結構,篩出兩三個專業。家庭最后達成共識,無論選擇哪個學校都是對的,哪個高校也埋沒不了學生;專業也無所謂好壞,哪個專業學好都不容易,哪個專業學到頂尖你都是人才,至于以后好不好就業更不是考慮的選項。大學依然是通過知識的學習和積累,提升能力的重要階段。   收錄取通知書,準備行囊,開啟新的征程。   【作者簡介】李亞紅,聊城一中高中物理教師 +10我喜歡

作者:深海里的胖胖魚  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:想學跳舞,堅持兩天發現腰酸背痛,放棄了;想學彈琴,堅持兩天發現手指僵硬,放棄了;想學下棋,堅持兩天發現頭腦混亂,放棄了;想學做飯,寫作……也放棄了。   后來,當你在不同場合填寫個人資料,看到特長那一欄,絞盡腦汁也寫不出來什么的時候,是不是有點后悔自己當初放棄的太輕易?   很多事情,我們失敗,不是因為我們天資愚鈍。而是我們不敢與自己死磕到底,不敢開始一場從頭到尾只有你與自己的較量。   只要勇敢一點,與自己死磕到底,就會有不同的人生。   高中在我們市里重點高中讀書,選了文科,很幸運進了加強班。高三上學期,我們班來了個借讀生,學繪畫的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我是藝術生,文化課不好,在這里借讀,請大家多多指導。”他說完,大家象征性的鼓鼓掌,又埋頭到題海里。   誰知道他成績怎樣?自然不能與本班同學有一樣的待遇,尤其還是個藝術生。在高三這個節骨眼上,全班同學同仇敵愾,認為這個借讀生會拖班級后腿,對他冷冰冰的。   在陌生的班級里,他被安排坐在90多人大教室的最后一排,成為新環境里不顯眼的一員。當然,我坐在他的斜前方,我是被遺忘的人,也想不起來掙扎。   教室本來就挺大,老師講課的聲音又被同學們課桌上堆得老高的資料書阻隔,傳到我們這邊分貝很小,只有嗡嗡的聲音。有時候我很生氣,索性自己抱著書看。我后面的那個男生每節課都站起來,豎直耳朵去聽,手里的筆飛快的記錄著。課間大家趴在桌子上補覺的時候,他瞪大雙眼把老師所有的板書都抄下來。   有時候身邊人說,哎,這個不重要不用抄,你看看就行了。他笑著說好,然后依舊我行我素,完全不管別人的嗤笑,把那些板書抄在自己書上,仿佛這樣就宣示了主權,都歸他所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他很節省時間,一日三餐都飛奔食堂,聽別人說他兩三口咽下一個饅頭,來回也就十多分鐘。現在想來,他留給記憶有兩個姿勢,一個端坐在桌前奮筆疾書,一個站在桌子前、走廊上歇斯底里。   北方的冬有蕭瑟的風。大家早讀都在教室里坐著,他偏偏站在后門的走廊上,聲嘶力竭的讀著他抄的板書。風呼啦啦的往走廊里灌,卷進來雪花。他呼出的白氣和通紅的雙手,讓我發現這個男生真的不一般。   轉眼,高三第一學期期末考試。他的名字出現在班級前30里,引起一片喧嘩。質疑聲鋪天蓋地,他還是一如當初我行我素,一樣抄板書然后背誦。   第二學期,老師讓大家把自己的目標大學寫在走廊里,他毫不猶豫寫了美院。我知道又被大家討論了好幾個課間。   我說,這應該很難吧。我相信我能考上。他看著我語氣堅定的說。   他開始更加瘋狂的背書刷題。課間十分鐘也跑到走廊上背辯證唯物主義。天慢慢變熱,后排沒有風扇,我多次看到他汗流浹背的刷題,一套接著一套的數學題,密密麻麻全是標記。期中考試,他倒退了15名,有人又開始嗤笑,“看吧,就說他能有多好呢?運氣好罷了。”   他依舊如故,只是一天比一天勤奮。他從來不主動去看貼出來的成績榜單,仿佛那上面的腥風血雨、戰火硝煙與他完全無關。   有一次我值日,忍不住說:“同學,你不去看一下名次表嗎?對調整計劃有用。”   他抬起頭:“我確定自己想去的學校。名次就那吧,我沒想超過誰,我只想超過我自己,比上次好一點就是進步!”   我突然感覺,與自己較量的人才是厲害的角色。不追求勝過對手的快感,也不用在意敗給別人的失落感,就自己卯足一股勁,與自己死磕到底,證明給自己看。   倒計時的數字越來越小,他的成績居然穩定在了前五。高考前幾天,他回自己的學校了,帶著一大摞書和自己刷過的試題冊,堆在一起仿佛我們的整個青春。   再后來,我聽說,我們整個班去北京讀書的只有借讀的他和我們班的第一名。第一名去了北大,他去了美院。我們班也因此小出名了一把。   我沒有他的聯系方式,聽說他現在在美院過的也是風生水起。也是,能一直與自己較真的人,嚴格對自己的人能差到哪里去?   這個故事似乎很平常,我們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,可是一步步走過來的艱辛不走一遍誰也不能體會。   趁現在我們還年輕,拿出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勇氣,披荊斬棘,不害怕,不退縮,不仿徨,與自己死磕到底。那些你想要的自然會落到你的掌心里,要相信,上天終將待我們不薄! +10我喜歡

出色的人生總是伴隨著失敗和挫折,跌倒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偃旗息鼓。如果小孩在學走路時,因為害怕跌倒而拒絕,那么他永遠你都不可能學會走路。因為一次跌倒而拒絕爬起來繼續上路,那會錯過太多的人生美景。要知道,跌倒不過是下一次騰飛的開始。   中國有句俗語:失敗是成功之母。你現在覺得讓你痛不欲生難以面對的事情,實際上或過頭來看看,對你來說是打有益處的一次幫助。   人生不能沒有教訓,正如跌倒是每個嬰兒學習走路必經的過程。不小心跌倒了,最好能不受傷害,更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意而一蹶不振。奇美集團的董事長許文龍說:“跌倒了不必急著站起來,四周找找看有什么可以撿的,再站起來!”此言確實不錯。人生的順境、逆境,對于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說都是寶貴的經歷。   跌倒是為了學會如何自己爬起來。看似很簡單的一個哲理,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根本無法做到,那種內心的恐懼可以摧毀你想做的任何事情,摧毀你自己本身。跌倒可以累積經驗,所以,跌倒不一定是壞事。孩子跌倒了,父母常常說:“不要緊,不要緊,跌得多,長得快。”每個人的成長過程,就如學習騎腳踏車,總要跌倒好多次才能學會。有些老年人還會自豪地說自己很會跌倒,因為他懂得跌倒時要雙手緊抱,也會安全無恙。或許成長和小時候學習走路的經歷是一樣的,只有不斷地摔倒,不斷地爬起來你才能學會。   對于我們來說最糟糕的事是什么?損失金錢、失去愛情、親人離別、遭人陷害,還是被病痛折磨得夠嗆?不,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事,只要你的生命尚存一口氣息,只要你還活在這個世界上,你就沒有理由抱怨自己的現狀太糟。除此之外,任何東西你失去了,哪怕你現在一無所有,也只不過是從頭再來,沒什么大不了。   人的一生是一段漫長的路程,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就否定自己,要有從頭再來的勇氣。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人生中的起落,不能因為一次得失就斷定一生的成敗。人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,總有潮起潮落之時,有時失敗未必是壞事。沒有昨天的失敗,也許就未必有今天的成功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只有敢于承認失敗,敢于從頭再來,才能最終戰勝自己,戰勝命運。面對失敗,我們沒什么可抱怨的,從哪里跌倒,就從哪里爬起來。 +10我喜歡


趙靜如的推薦評比好物19293林品麟的優質推薦評比孫亞孝的評價心得
張綠東推薦直播開箱 於敬仲的特別推薦18118林允修的推薦清單 黃得蕙的熱門嚴選52873楊易妤的試用評比 林雅萍的優質推薦評比王佩琪的優質推薦評比 孫亞孝的評價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e5f5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